2008年6月13日 星期五

當鬧劇遇上政治

老實說,我很久沒有追看過日劇了。
感覺上已經沒有嶄新的題材(但是我還沒至於會看韓劇ww)
上兩季的GALILEO已算是不錯的劇,
但是對結尾實在太失望了,感覺只是草草了事。

所以看CHANGE的時候不只對朝倉在劇中如何改變日本的政治氣候有所期待,也想看看木村他自己能否改變日劇現在面臨的不景氣。
富士電視臺很重視這套劇,
除了特意安排播放時間比其他同季的日劇遲整整一個多月以外,
還請來了多位實力派的演員和MADONNA唱主題曲 -
雖然我個人認爲後者對收聽率應該沒有太大的刺激作用。

木村果然沒有讓我們失望,CHANGE的故事tempo很快,
朝倉的角色設計也很有趣,他的演講,他的爆炸頭,
還有他跟美山之間的互動。
其外神林的幕後策劃,韮沢的選舉攻略,前總理的失言,可愛的醫生,
黨内各派的政治鬥爭也增加了整部劇的可觀性。
這套劇除了木村個人的魅力以外還有別的吸引的地方,
他並不是在“孤軍作戰”的。

但是個人不是很喜歡第五集的CHANGE。
首先,爲什麽要在首相官邸準備進行“日美非正式貿易談判”的時候加插一段韮沢女兒和她男朋友的鬧劇?
是編劇寫的内容不夠所以要加一段小插曲? 還是想刻意淡化劇的政治性?
不論如何,我也覺得是那場戲是這套劇到現在爲止的一個敗筆。
還有編劇一開始就把美國的貿易談判官塑造成一位寸步不讓的人。
這讓的人又怎能夠忍受日方在官邸無禮的招待?而且如果他收了總統之令要日方強行接受美方所提出地條件的話,他又怎會輕易地接受朝倉的一番“肺腑之言”而做出退讓?
尤其他在正式談判的時候也是擺出強硬態度。
更不合理的是一位日理萬機的總理怎有可能會能一字不留地說出談判條約中某一段某一小節的内容?
最後我也覺得朝倉到災區視察的決定很草率,
在日本各地隨時隨地也會出現地震和其他災害,難道每次有事件發生的時候事無大小也要趕往嗎?我太贊同神林的那句話,
“這是招攬顧客的熊貓的作用”。(雖然我覺得朝倉他沒有這個想法)

我覺得日本真正需要的政治家是朝倉和神林的混合體。
就是説要有衝勁,關心人民,但同時也要有政治智慧,懂得怎樣和別的黨派合作,能做到互惠互利。
就讓我們看看朝倉能否做得到。
揮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