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4日 星期六

寫於湖人隊面臨2008總冠軍淘汰賽前

當我看到湖人隊 (Lakers) 從領先24分到輸掉一場總冠軍球賽,
真覺得為他們感到婉惜.
其實湖人隊的隊形已經湊近完美,
先發有Paul Gasol, Lamar Odem, 和MVP Kobe Bryant的加持.
後場有著老練的Derek Fisher來指揮,
板凳上又具有多位好手. 理當說, 應該打起球來是遊刃有餘.

四戰下來, 卻發現, 塞隊 (Boston Celtics) 卻完全封殺了湖人的戰術.
靠著三巨頭(Kevin Garnett, Paul Pierce, Ray Allen)的表現,
把那威風的湖人打的五體投地.
原本期待的Kobe第四節大爆發, 也只有在第三場中曇花一現.
不僅讓所有球迷跌破一地的眼鏡, 也讓我重新思考Kobe和Jordan的不同.
如果是喬丹來打這場球, 絕對不會允許自己的球隊輸的那麼冤枉.

深度的去思考這個比較, 也會得出說Kobe的球技, 其實已達到喬丹的水平.
兩者都能夠在任何時候, 跳出來, 去掌握一場球賽的輸贏.
不過, Kobe最大的問題, 在於他的積極性和心態.
先談他的積極性. Kobe手上擁有三個冠軍戒.
對Kevin Garnett來說, 可說是一種奢望了.
Kobe喪失了他渴望冠軍的心和鬥志.
幾場球下來, 常看到他想辦法融入隊友進入湖人隊的攻勢,
卻沒看到他主動出擊, 跳出來大砍特砍.
也許有人說, 籃球注重的就是團隊的配合和默契.
不過我更相信, 在總冠軍賽分秒必爭的情況下,
你讓我, 我讓你的心態, 只會造成軍心的動搖.
在這個時候, 我寧可Kobe獨幹, 也不要他傳球.
所謂一心不能兩用,
當你決定要攻擊時,
不要再去考慮說隊友們會怎麼想,
因為大家一起打球, 拼的目標絕對不是為了想輸.

第二點要談的是Kobe心態的問題.
其實大體來說, Kobe是全聯盟目前最具有殺手特質的球員.
只要他上場, 絕對不會憐憫對手.
趕盡殺絕雖然很慘忍, 但是作為一位偉大的球員,
卻是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Kobe應該繼續保持這種心態. 不要因為球隊的暫時領先,
而喪失了應有的鬥志.
要記住, 冠軍只有一位, 在球場上, 在人生裡,
都是一樣的. 要名流千史, 必須要打破自己對對手的迷失,
不要心軟. 畢竟, Kobe所背負的, 不只有自己的期許,
也是成千上萬支持著他的人的夢想.

Kobe應該要知道, 能在冠軍賽打球,
是很多人夢寐一生的目標.
所以, 一定要全力以赴, 絕對不要留下一絲的遺憾!

如能做到此, 我認為湖人隊絕對有希望在第七戰勝出.
潑墨
註: 本篇文章已投稿於圓球城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