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8日 星期五

夜店

今天下班後,
和同事兩個人一起回家.
突然聊到個人對夜店, 也就是外國俗稱clubbing, 的觀點.

她說她前任男朋友很反對她去夜店.
問我會不會這樣.
其實內心很掙扎.
不過還是回答說不介意.

以下是我和她的對話.
我如此說:

去夜店的人分兩種.
一種是去那邊放鬆自己跳跳舞的,
另一種只是純粹想得到異性的注意, 穿著暴露, 恨不得別人把她/他的衣服脫光一樣.

她說她是去解悶, 跳跳舞的.

我說, 其實妳前男朋友的顧慮是有原因的.
以男生的角度來看, 去夜店沒幾個是去純跳舞的.
在那種環境裡, 酒精的作用, 就算是他信任妳, 恐怕妳也無法信任妳在幾杯下肚後,
會做出什麼樣的事情. 這是一種對感情負責任的問題.

"難道談戀愛就不能單獨去夜店嗎?"
這個主題讓我們兩個天資聰慧的傢伙, 思考了許久.

說著說著, 我們已經走到了公車站.

上了公車後, 她說, "那你會不會限制妳女朋友去夜店?"

我猶豫了一下. 她似乎看穿了我的遲疑.
笑著追問: "就連鼎鼎大名的你也對自己沒信心?"

我回答說, 不是對自己沒信心. 只是對其它男生沒信心.
不是對女朋友沒信心, 而是對夜店沒信心.
其實去夜店並沒有什麼不好的,
能聽聽音樂, 跳跳舞, 認識新朋友. 可謂一舉兩得.

她問 "看你講的頭頭是道, 你真的去過夜店嗎?"
我說 "溫哥華的沒去過."
她說 "下次我們一起去."

我又猶豫了一下. 腦中突然閃過孔子說過的一句話:
"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
也就是說, 自己不希望受到的感覺或待遇, 也不要加諸在別人身上.

想了想, 這句話其實應該改成:
"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 就算己所欲, 也未必要施於人"
其實, 就算自己喜歡, 因為有著體諒別人的心情, 也會選擇不強加在它人的身上.

我對她說 "好, 我去, 條件只有一個. 那就是一整晚我只喝可樂"
她笑著答, "沒問題, 一定特別優待你. 再送一杯7 UP".

也許我永遠都不會去夜店.
也許我永遠都不會真正了解去狂歡的感覺.
也許我永遠都不會喜歡喝酒.

不過, 就如今天她對我說的,
"我覺得Charles你最大的問題, 就是想要當一個開明寬容的男朋友. 其實你有時候應該任性一點, 跟著自己的感覺走. 這樣的你會很帥."

"妳少在那邊拍馬屁了" 我的嘴角閃過一絲笑意.

"沒有, 我很認真!"

我看的出來她在裝認真.

"嗯, 也許裝成熟, 裝開明, 不如任性來的容易自在"

"不錯不錯, 果然聰明, 一點就通. 那我們還去不去夜店?"

我沒有明確的給她一個答案.
因為, 我的心還在搖擺.
潑墨

3 則留言:

scottie 提到...

夜店對我也沒有什麼吸引力
但是我可以很坦白的說, 我不希望我的女朋友去 clubbing
說好聽一點是對 clubbing 沒信心, 說的真一點是不希望自己成為 clubbing 之後的犧牲者

cc, 我希望你不要去 clubbing
just like i hope Kevin can stop drinking

說實在的, 你是 clubbing 的料, 但是, clubbing 不是你的菜

scottie 提到...

forgot to say, i think that i know who is ur 同事 =P

Unknown 提到...

厲害! 莊子確實也補充過孔子說"己所甚欲,也勿施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