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7日 星期六

感動

沒想到看新聞報道會讓我流眼淚。

我盯着電腦的熒光幕,看到溫家寳總理在汶川探望傷者的片段的時候,
有股强烈的感覺湧到我的心中,不知不覺地流下了兩滴淚水。
溫總理位高權重,沒有必要冒險親自到還受餘震威脅的汶川指揮救災。
但是他卻走到震災的最前綫,
在一所學校的廢墟中聲嘶力竭地叫還被困的小學生要支持下去,
在孤兒院慰問在地震中失去父母的兒童,流下眼淚,
到別的災區時因爲山路不通徒步走了幾公里還在途中摔倒了...
這一切我看到以後都十分感動。

可能你會覺得是在做show,但是這也是一種實際關心人民的舉動,
比只是在中南海發個電報慰問災民來的真切,誠懇。
在北京及全國有很多機構呼籲市民捐錢,捐血和物資。
在這個極度功利,人人在為自己謀利益的現代中國,
人們沒有被金錢欲望吞噬了一切的良知;
人間還是有愛,有希望。

前一陣子,隨著柏楊先生的離去,
我們在時文選讀課讀了《丑陋的中國人》中的一些文章。
其中有一段是很深刻的: “中國人在單獨一個位置上,譬如在研究室里,在考場上,在不需要有人際關係的情况下,他可以有了不起的發展。但是三個中國人加在一起──三條龍加在一起,就成了一條豬、一條蟲,甚至條蟲都不如。因爲中國人最拿手的是内斗。”

所以看到臺灣,香港,以至全球的華人
都十分關心汶川的災情,也讓我十分感動。
爲什麽中國人不能一直團結?
要到有重要事情發生的時候才能凝聚力量?
這是何等悲哀的事實。

臺灣作家龍英台說過當你為一個國家做出的行爲感到羞恥時,
那就是你真正屬於的國家。
但這次地震讓我反而覺得當你會為一個國家的災難感到切身的哀痛時,
那就是你真正屬於的國家。

有生以來,我第一次感到自己是中華民族的一分子,家的定義不再只局限在香港。(諷刺的是難道我的“愛國心”也只是在由災難發生的時候才激發出來?)

PS. 珍惜你眼前的所有吧!
如果地震早兩個星期發生的話,我恐怕也會在廢墟中。
祝君安好。

揮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