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9日 星期五

四川驚險之旅

四川的風浪果然來很急。

出發前所擔心的成都治安倒沒有什麽特別太大的問題,
總算是一個好的驚奇。
我們買的火車票是硬臥上鋪,縱使"坐"得很辛苦,
但至少不用擔心給有心人順手牽羊。
雖然如此因爲我們坐的畢竟是長途得火車,我自己沒有帶太多的現金,
也勸她要小心管理自己的隨身物品。

在火車上呆三十多個小時實在太辛苦了。
不是不可以自由走動,
但是當你走來走去也是在一條長長的走廊上,
一邊要左閃右避坐在走廊旁的座位上的人,
另外一邊要經過在車箱末吸煙的人群,
還要忍受那些三姑六婆看到外國人後一定要問的無聊問題的時候,
我想你也會跟我們一樣,寧可選擇睡覺,聼音樂和看書。
每當momo告訴他們她是日本人的時候,我總覺得他們的眼神,
身體語言有點不一樣,不太自然,好像觸動了他們敏感的神經綫。
...是我太敏感了?

終于熬過了三十個小時後,
我們急不期待的下車,
離開那讓人透不過氣的空間。
成都的天氣也不見得比北京的好多,
天空還也灰蒙蒙的,看不見一婁藍色。
在中國的大城市裏是個正常的景象吧,
好像空氣的質數已跟經濟發展掛鉤了。

一番轉折後我們才到達下榻的青年旅館,
立刻放下了所有的行李,
去了一家家常菜的餐館吃飯。
就在那一天晚上,當她收拾東西的時候發現她的銀行卡不見了。
找了行李好幾次也找不到,開始有點着急。
她說有可能還在房間裏或是在火車上掉了。
我安慰她說“就算卡給別人拾到了,沒有密碼也是拿不到錢的,
不用太擔心,好好享受這次旅行吧。”

確實想不到這樣會讓我們陷入了財經危機。

出發時我帶了在北京中國銀行戶口的提款卡和VISA信用卡,
原來以爲已經綽綽有餘所以沒有帶匯豐銀行的提款卡,
但是因爲她不見了卡,所以我要先幫她付了九寨溝的團費。
付了兩天的房費,成都景點的門票,吃飯後,
戶口的錢已經所剩無幾了 - 我們身上總共只有三百多塊錢。
最生氣的是很多地方也不接受信用卡,借用我朋友的一句,
難道成龍的VISA奧運廣告只是光宣傳,沒有實際的配套?

在九寨溝的路途上我打了電話給爸爸請他轉兩千塊給我們“周轉”。
幸好旅行團的所有開支已經包括在團費裏,
而我們也沒有買紀念品或到夜市消費,
回到成都后錢也受到了,總算放心下來。

我們先按照計劃去買到峨眉山的車票,然後寄存好行李,
準備買從重慶到北京的飛機票。
經歷過那三十多個小時以後,
我們也不想再被困在那狹小的車廂裏,覺得多付一點錢也是值得的。
無奈去了幾家買飛機票的地方也是只可以用現金交易,不受理信用卡。
這時候我們也有點着急,怎麽連售賣飛機票的地方(金額比較大〕也不可以用信用卡?
幾經辛苦我們終于找到一家可以用“信用卡”的店,
連忙辦理機票,以爲可以放下心頭的大石。
殊不知,當付錢的時候,那位小姐說他們只接受國内銀聯發的信用卡...

我們只好作出其中一個選擇:
1) 把機票退回,繼續剩餘的行程,然後在重慶坐火車回去。
2) 把機票換掉,明天(5/2)就坐飛機從成都回到北京。

從九寨溝,黃龍回到成都時我們都已筋疲力盡了。
而且她在黃龍也有點高原反應,雖已好轉了,
但接下來的計劃還是蠻辛苦的,堅持要繼續的話恐怕她會受不住。
不能在峨眉山看日出和看重慶有名的夜景實在可惜,
但是以我們那時的經濟狀況和考慮到她的身體情況也無可奈何。

最終我們決定腰斬剩下的行程,將爸爸錢差不多全都用在飛機票上,
我倆身上又只剩下了三百多塊錢。
付了賓館的一晚房費和押金后,剩下十多塊。
從沒想過在成都會身無分文,成爲了無資產階級的一分子。

柳暗花明又一村。
訂飛機票時那人說航空公司有免費的機場接送服務,
而我們在巴士站的售票處外成功把車票以比原價平易點的價錢賣掉,
口袋裏總算有點錢。

晚上的時候我們去了一家可以用VISA付費的高級餐廳用膳,
最後也沒有嘗嘗四川重慶的火鍋。
由於旅行社不愉快的經驗, 在餐廳的時候我是先出示了我的信用卡,
再指着卡上VISA的標簽去問女侍應的。
她說可以后,再跟經理確定一下。

餐廳的食物不錯,氣氛也挺好,她卻還沒吃主菜的時候就說她吃飽了。
她跟我說她以爲我們晚上會在麥當勞吃,
所以當我把我們的行李從車站的寄存處搬到賓館時,
她在街上吃了兩支菠蘿塊串。有點不理解爲什麽她還點了一個full course的晚餐...

是因爲街邊菠蘿的關係或是她連日以來疲勞過道,我個人覺得是菠蘿,
她那天晚上病倒了,一直吐和拉肚子。
早上五點半要起床的時候(七點二十分飛機),她身體真得很虛弱,
在機場是要依靠着手推車的扶手才能走路。
奇怪的是她這個樣子他們還讓她上機。
幸好飛機只有七成滿,我們的後面也沒有人,
她可以一直放下椅背,躺着休息。

這樣也結束了我們八天的四川旅行。
揮毫

沒有留言: